部落格 > 營養知識

現代人非常注重養生、抗氧化,喜歡選擇花青素、富含膳食纖維,營養價值高的食品食用。這股健康風潮,還將腦筋動到了我們日常吃的米飯上!

大家都說「紫米飯」營養價值比白米飯還要高,但到超市購買時,發現有的米叫「紫米」、有的叫「黑米」,外觀看起來也一模一樣,到底這兩者之間有什麼差異呢?該選擇哪種才是對身體最健康有益的呢?

這兩種我們都會稱為有色米, 黑米有分糯性或非糯性,而具有糯性的黑糙米就是黑糯米(又稱紫米),有些人吃多了容易脹氣。一般早餐吃到的紫米飯糰、紫米粥用的就是黑糯米。 而非糯性的黑糙米就是黑米!(亦可稱為紫黑米),屬於秈米的類型,就像一般白飯一樣,適合長期食用。

✏️所以購買商品時,記得一定要看背後的「品名」標示,標示的如果是「黑糯(糙)米」就是紫米,「黑(秈)糙米」則為黑米。 黑米、紫米都富含花青素,而黑米的花青素含量更是比紫米、白米都還要高!花青素具有抗氧化的功能,可幫處去除體內有毒物質,抗發炎能力強。

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,紫米由於是支鏈澱粉,屬於高GI食物,吃太多反而容易導致血糖快速上升,不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;而且紫米的黏性較高,吃太多不易消化。如果想從米飯中補充花青素,並符合低GI原則,選擇黑米混搭白米,反而更符合健康養生的目標。

簡而言之,對於想要#控制血糖、#減重 👉可以選擇「黑米」 ,GI值比較低、血糖波動較穩定。

 

黑米有哪些優點?

黑米享有「藥米」、「長壽米」、「世界米中之王」等美稱,其性滋補養潤,歷史上從漢武帝起一直被列為皇宮貢品。

 

  1. 補血、保護心臟
    食用黑米,能夠有效地改善心肌營養,增強心肌活力,還能降低心肌耗氧量,對於身體血液補充是非常有幫助的。對易貧血的女性來說,食用黑米對身體健康是十分有幫助的。

  2. 改善消化系統
    黑米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,能夠加快消化速度,也能預防便秘、腹脹。黑米中的膳食纖維能提供飽足感,加上黑米中的澱粉含量也較白米低,食用時不會像吃白米那樣造成血糖的劇烈波動,綜合上述,食用黑米能讓人在餐期間比較不易感到饑餓,是幫助減肥的好幫手!

  3. 抗氧化

黑米最外層的黑色米糠含有高濃度抗氧化-花青素
白米在精緻研磨的過程中去除了外殼和米糠,同時也流失了對身體有益的營養。
花青素能夠預防心血管疾病,可以預防癌症,改善腦功能、減少炎症等。

 

黑米有哪些營養價值?

黑米含蛋白質、碳水化合物、維生素B、維生素E、鈣、磷、鉀、鎂、鐵、鋅等營養物質,這些營養物質的含量都比我們常見的白米含量要高很多,提供全面而豐富的營養。
「黑米的精華就是那層紫黑色的皮」,黑米外層的皮富含青花素,對抗氧化非常好!

 

不同稻米品種營養素比較:(單位:每100g)

種類

熱量

蛋白質

纖維質

白米

354kcal

6.9g

0.5g

糙米

362kcal

7.9g

3.3g

紫米

357kcal

8.3g

3.3g

黑米

360kcal

8.5g

3.5g

 

黑米雖然熱量高一些,但其富含的蛋白質及纖維質都較其他米高,實在為稻米品種之冠!

 

🌟JohnnyBro 強尼兄弟健康廚房皆為使用小比例的「黑米」混加在「白米」裡一同烹煮,平衡白飯的升糖素之外也能增加膳食纖維及其他營養,對於不習慣吃全穀米的人來說,是能夠兼顧美味與健康的好選擇哦!

 

您的健康,強尼兄弟為您設想地面面俱到。

 

 

部落格 < 營養知識